信息公开
河西学院2020年度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9-10  |  查看次数:[]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河西学院是甘肃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教育部确定的复旦大学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院校,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甘肃省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国家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学校坚持“立足河西、面向甘肃、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践行“以人为本、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治校理念,以“做河西文章,出特色成果,建丝路名校”为发展目标,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之路,致力于把学校建成河西走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基地、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

学校多年来坚持支教援疆,已派出22批9000多名师范生到新疆进行顶岗实习,有力地支援了新疆基础教育,学校支教工作两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表彰;学校大力支持和积极鼓励毕业生到新疆就业,实施“实习带就业工程”“千人进疆计划”,在全疆14个市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就业创业基地,每年超过1000人到新疆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就业。

二、机构设置

学校坚持师、农、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设有20个二级学院,64个本科专业,11个医学专科专业,覆盖12个学科门类,已形成“教师教育、生态农业、医疗卫生、应用文理、工程技术”5大学科专业群。与此同时,学校建成纪委监察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22个党政机构,拥有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等9个科研单位,实验室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等8个教辅单位,以及张掖人民医院和汽车驾驶员培训中心两个附属机构。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1)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件2)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件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件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9)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0,439.9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63.68万元,增长4.39%。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46,921.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364.52万元,占71.11%;事业收入10,433.39万元,占22.2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40.00万元,占0.09%;其他收入3,083.27万元,占6.5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56,45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554.66万元,占68.29%;项目支出17,901.60万元,占31.7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364.5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43.09万元,增长1.0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310.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9.09万元,增长1.03%。

1.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093.25万元,支出决算为27,575.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2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资金于年中调整下达。

2.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29.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立项的科研项目经费于年中下达。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68.18万元,支出决算为3,231.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9.0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汇交了以前年度的职工养老保险。

4.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07.98万元,支出决算为1,362.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1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当年立项的卫生健康项目经费于年中下达。

5.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12.07万元,支出决算为1,012.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443.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359.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86.63万元,增长13.04%。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职工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5,084.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1.90万元,下降1.78%。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取暖费、差旅费、专用设备购置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合计为89.00万元,支出决算为7.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学校大幅度减少公务接待所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89.00万元,支出决算为7.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学校大幅度减少公务接待所致。

2.公务用车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3.因公出国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553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6.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80万元,下降56.32%,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会议未予召开。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82.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5.66万元,增长19.66%。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3,047.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47.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83.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05%。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全部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涉及资金17901.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均达到100%,预算执行状况良好、部门决算量化评分效果良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见附件10)

2.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11)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20年度部门预算绩效项目主要有“修缮费”和“高校改革发展专项”,当年财政拨款4226.89万元,全年支,4226.89万元,预算执行率100%。通过自评,2个项目结果为优。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四、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上一条:河西学院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下一条:河西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关闭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2435 8282032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财务处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电话:0936-8282435 8282032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财务处